站内搜索

实验中心

食品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9年11月,拥有近5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和各类实验设施;有实验室32间,辅助用房9间,总建筑面积约4400㎡。实验中心实行院、系二级管理,主任负责制的管理模式,设主任1人。

中心主要承担学院本科生的专业课程实验、学生毕业论文实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教师的科研任务。根据主要承担任务的不同,中心设置了不同功能的实验室,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第一类为教学实验室,共15间。包括食品工艺工程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食品生物技术实验室和食品毒理实验室。实验室配备本科实验教学所需的基本设施,主要满足本科实验教学和学生毕业论文实验的需要。主要承担的本科实验课程包括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学、卫生毒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畜产食品工艺学、果蔬贮藏与加工学、食品化学、食品物性学、食品发酵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毒理学、粮油食品加工学、食品分析、食品理化检验、水产品加工与利用、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与保藏原理和食品生物技术共19门课程。

第二类为中心实验室(精密贵重仪器室),共7间。主要配备多学科通用的大型仪器设备,满足多学科的教学和科研需要。主要仪器有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凝胶成像系统、PCR仪、荧光定量PCR基因扩增仪、层析仪、二氧化碳培养箱、发酵罐、高速冷冻离心机、超纯水机、喷雾干燥机、冷冻干燥机、制冰机、中型薄膜蒸发仪、色差计、阿贝折射仪、凝胶真空干燥器、常规离心机、奥氏气体分析仪、充氮包装机、离子交换设备和膜分离装置等。

第三类为专业研究室,共10间。主要教师用于科研、学生毕业论文实验。

实验中心在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科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挑战杯”及本科毕业课题的大舞台。承担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项、校级创新实验项目及“挑战杯”十余项,每年承担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近250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课题的研究工作。2012年以来,我院学生共获广东省“挑战杯”银奖4项。

近年来,食品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取得较大的发展,2014年获得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及学校配套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的平台,将为我院的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