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3-09-06 点击数:

食品科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在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发〔2013〕8号)、《广东省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粤群组发〔2013〕2号)和《广东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食品科学学院实际,现就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广东省实施办法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落实省委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带领群众加快发展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各部门和个人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工作实际转作风,围绕我省促发展、调结构、保民生、创平安和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医药大学的目标,查找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四)对象范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共产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全院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突出抓好各学生支部和教工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目标和任务

(一)主要任务

聚焦作风建设,从我院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力量,在加快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改革攻坚的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新实效。

(二)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真正做到清正、清廉、清明。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全院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检查,特别要关注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精神懈怠问题,二是务实实干风气衰退问题,三是干群关系疏远问题,四是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五是律己不严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努力解决教风、学风特别是学术不端等问题。总之,要紧密结合个人、本单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查摆整顿,力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方法和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2013年11月基本完成。

(一)启动部署(7月12日至9月1日)

1、学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传达和学习省委及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在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省委《实施意见》和学校《实施方案》及有关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我院工作的实际制定《广东药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统领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3、召开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动员大会并作讲话,组织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学校实施方案的精神,对在全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2日至9月20日,共18天)

通过抓好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等工作,为下一阶段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1、学习内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为主,要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特别是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教育,把权力观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克服官本位意识,正确认识权力,正确行使权力。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2、学习形式。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参加人员范围为学院全体党员和学院领导干部。各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运用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党团活动、党员读书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落到实处;要创新学习方法,开展讨论式学习对照检查,切身体会现有的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

3、征求意见。各党支部在运用学习讨论、调查研究、换位体验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的同时,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和各方面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将整理好的意见或建议报送学院党委。进一步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学院层面设立群众意见箱(地点在食品科学学院院系楼五楼)和电子邮箱(shipinyb@gdpu.edu.cn),及时收集群众意见。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21日至10月16日,共25天)

学院党委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开好学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方法和步骤参照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方法进行,按以下方法和步骤进行:(1)做好谈心谈话。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并报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3)开好民主生活会。会上,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虚实并举,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会后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需报送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2、开好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支部都要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17日至10月27日,共10天)

学院将结合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开展集中治理,解决突出问题,要出成果见成效,逐步完善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的各项制度建设。

1、制定整改方案。各系、中心、办公室要抓住工作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落实责任到人。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并将整改方案报送学院党委

2、开展集中治理。要充分结合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工作,针对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集中治理。第一,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围绕解决务实实干风气衰退问题,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等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第二,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围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对学院各部门特别是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围绕解决干群关系疏远问题,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触服务对象、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效果提出明确要求。第三,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围绕解决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第四,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围绕解决铺张浪费问题,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3、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和干部。不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和干部,着力推进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和干部律己不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要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

4、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逐步完善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的各项制度建设。

四、丰富载体,创新形式

为更好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参照学校的相关做法,我院重点开展好以下活动,并将活动要求贯穿始终。

(一)开展一次“反对滥用权力”的公开承诺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签订公开承诺书等方式,开展一次“反对滥用权力”的公开承诺,集体向全校师生公开承诺不以权谋私、滥用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做到行为不失范、权力不失控、决策不失误,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开展“四个一”行动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四个一”行动,即:联系帮扶困难师生,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至少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每月至少进学生课堂一次,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我院教师的授课水平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根据职责分工,牵头开展一次分管领域的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并努力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开展“转变作风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好头,当好表率,敢于揭短亮丑,通过多种方式查找问题,认真梳理后至少亮出本人在作风方面最为突出的2至3个问题,并主动公开。要立说立行,立行立现,建立工作台帐,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对整改情况,要开展一次群众评议。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根据学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统一要求,成立广东药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

(二)突出领导带头

学院领导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带头参加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总结学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情况。学院领导带头与分管和联系部门的同志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分管和联系部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三)明确工作责任

学院党委书记是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每名党员都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中共广东药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