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开展2024年法制宣传教育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食品科学学院开展2024年法制宣传教育

 

新年伊始,为了更好地守护师生的“钱袋子”,1月4日上午,食品科学学院邀请了中山市五桂山区石鼓派出所副所长开海民警到学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各班学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讲座。会议由学院辅导员李银霞主持。

 

开海警官具有多年的打击电信诈骗工作经验,他重点向介绍了学生群体中三类主流的诈骗手段,结合丰富的案例告知学生们应该如何防范。他分析了常见的诈骗手段,第一类是刷单,在高校中频频发生,利用前期的一些小额利润引诱学生不断加大投资,最终完成诈骗;第二类是网络购物,多发生在二手平台,其显著特点是诱导学生通过线下交易进行诈骗;第三类是冒充公检法、超级会员、冒充亲朋好友等,遇见这种情况应该马上进行核实,及时把骗局拆穿。电信诈骗难以灭绝主要是诈骗者会根据社会需求形势衍生新的诈骗手段,利用大家贪图小便宜等心理,令人防不胜防。最后,开海呼吁参会学生代表到所在班级广泛宣讲,引导更多的学生识别电信诈骗,保障自己的财物安全。

开海运用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参与的师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大家了解到国家“一手大力打击电信诈骗,一手加强防宣传预防被骗”,明白到只有“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诈骗行为。相信警民携手,一起加油,一定可以创造更健康良好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