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学制学位】本科,基本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在省名牌专业“预防医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预防医学”方面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较高的科研与教学水平,在食品及原材料安全的监测和溯源、动植物食品的卫生检验检疫、食品营养、特殊人群的膳食营养与安全、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与卫生管理、保健食品的功能性评价、重大群体性食品质量与安全事故和事件的处理与预防、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统计分析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与其他院校同专业侧重”质量”相比,我校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侧重于“安全”,人才培养方案特点是:培养具备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具有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能力的技术与管理复合型人才。课程体系特色是:突出预防医学和食品科学“双基础”,体现了预防医学及食品科学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学生除具备食品科学的知识,还具备预防医学及其他医学知识,体现出医药院校的办学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职业道德修养,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良好的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原料与食品生产或流通企业、大型酒店与餐饮单位、中央厨房与预制菜加工企业、食品物流与配送企业,科研院所、卫生部门、食品安全检测或监管机构等,从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质量与安全保障、食品营养与安全性评价、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检验检疫、创新创业等方面工作,适应广东省社会经济及食品工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基础医学概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微生物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加工与保藏原理、食品理化检验、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添加剂等。